各位親愛的家長們:

我們班終於邁入二年級了呢!如果要給上學期來個評語,那我只能說:好一個「風雨飄搖」啊!首先,要感謝各位家長們的努力配合,我們班的孩子才能夠順利地度過他們國中生涯的第一個階段,接下來,要特別謝謝已經卸任的家長代表-張鶿媽媽和子鈞媽媽,以及雖然已經出國,但是依然收得到我們祝福的總務媽媽-乃驊媽媽。

 

國中二年級是個「動盪的年代」,也是個「成長的年代」。孩子們得面臨更沉重密集的課業和快速轉變的身心成長,難免挫折和恐慌,請家長們要盡量傾聽孩子心裡的感受,同理並適時地開導他們。以下,有幾點班務要和各位報告並分享,需要各位配合的部分,也請各位一定要盡力和我配合呦!

 

(1)   轉學生報到:本班在榮升二年級之後,6號其安和9號乃驊因為父親擔任外交官,必須前往國外就學而轉出,但是,也轉進了3位新同學來做伴1位是19楊茵捷1位是20李沄潔,另1位則是45陳昌仁。由於本班的孩子都很有包容力,也都很體貼,因此,新同學們都能夠很快地融入團體中,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請各位給自己的孩子鼓鼓掌。

 

(2)   新任家長代表:本班新任的家長代表出爐囉!分別是烱良媽媽靖瑜媽媽,而新任的總務媽媽則是張鶿媽媽,謝謝這三位媽媽願意熱心幫忙,讓孩子們能夠有一個豐富而充實的國二生活。

 

(3)    課業的改變:升上國二之後,相信您應該感覺到孩子的課業變得更加繁重了,沒錯,國二的課程少了一門生物,卻多了一堂理化,理化和生物課程最大的不同在於:生物的課程是非常生活化的,因為我們所要瞭解學習的正是自己的身體或周遭的生物;而理化的概念雖然在日常生活中也隨處可見,但是,細部的運作過程通常是較為抽象而難以立即接受的,因此,孩子們常常會有適應不良的現象。此外,歷史的內容變多,原本在一下就要開始接觸的中國歷史,因為課程綱要的更動,必須挪到國二上才開始講授,課程時數沒有增加,課程內容卻整整多出2/3,再加上這個部分的歷史已經從國小的課程中抽離,老師能夠在課堂上把課文唸完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哪有多餘的氣力再多講故事,孩子們難免更覺挫折。

 

(4)   歷史課程的配合事項:上課能夠很專注是好事,但是,如果下課不願意努力記誦,老是考得亂七八糟,哪個任課老師會有信心、勇氣想要繼續上下去?由於歷史小卷都只是課文的填充,老師又會幫孩子們畫重點,因此,在孩子們老是考不好的狀況下,導致歷史老師十分光火,幾乎想要放棄為孩子們努力了。本班的歷史課安排於每週的週一,單週的週四外加一堂歷史的彈性課程,在此,請各位家長配合,一定要要求孩子們在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最好是可以在週末時,朗誦課文給您聽,或是要求孩子們在週末時把即將要學習或已經學過的部分抄寫過一次。千萬不要小看抄寫的力量,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有寫過一定印象比較深刻,如果孩子們在本學期連中國過去的朝代大事都搞不清楚,那又怎麼有能力應付下學期更形複雜的清末民初戰爭史和軍閥割據呢!

 

(5)    聯絡簿和小日記:本學期聯絡本的書寫和繳交是有比較進步了,不過,孩子們的小日記還是有人寫得零零落落,不是像流水帳一樣,就是沒有內容、沒有價值的批評和抱怨,實在不像話,不禁讓我要大喊:小日記不是這樣用的啦!基測的作文總分12分,佔6級分,差1個級分等於就是差2分,在基測計分制更動之後,差2分就可以差1~2個學校,光憑國文老師在課堂上的作文練習哪夠呢!因此,小日記就是訓練孩子文字組織能力的好園地,不論是中文或英文,只要孩子肯認真寫,我就會認真批改,請各位不要姑息孩子們打混的心態,除了段考前一週之外,每天都必須寫日記,這也是功課之一,怎麼能因為日記不必打分數而偷懶呢!這豈不是厚此薄彼,認為要考試的科目比較重要,其他對於基測有幫助的練習就可以改天再說,欺負我這個導師了。當然啦!我不是沒有考量到孩子們的課業,所以,我也和孩子們約法三章了,只要段考能有好的表現,我們就改成週一、三、五寫,週二、四休息,在沒有看見孩子們的成果前,就請各位勉力要求啦!

 

(6)   班級活動:本學期的班級活動,大致上都安排於段考之後,當然啦!沒有努力做為代價,哪有愉快的班級活動呢?所以,在孩子們表現良好的前提之下,第一次段考當週五下午安排到關渡騎腳踏車。由於全班共有35位同學,足足有去年週六鐵馬行的2倍之多,個人無法負荷整群孩子的校外活動,因此,徵求35位家長陪同支援,以免我個人手忙腳亂,萬一捅了啥簍子就交代不過去啦!

 

(7)   班費:根據學校日當天與會家長的決議,由於上學期的班費仍有結餘,因此,本學期的班費預定每位孩童先繳交1000元,請尚未繳交的家長們呢~以班費置於信封袋中並密封,信封正面書寫上孩子的姓名,請孩子們帶來學校,我會轉交給總務媽媽統籌運用

 

(8)    複習考和基測:本學期的複習考已於第一週結束,成績單也於第二週的週五發給各個孩子了。大體而言,本次的複習考孩子們的表現算是不錯,不過,由於參與本次模擬測驗的孩子只有一半來自北北基,因此,孩子們若表現得很好,請孩子們不要得意忘形,考得不好,也不見得將來就沒有努力的空間。此外,請各位注意:校排的參考價值較高,350名內將來考上公立高中的可能性較高,120名內才符合松山以上的程度,如果想要進第一志願,那非得有校排前40名才辦得到。複習的意義和對於基測的預測效果,我已經書寫了一篇文章置於我的教學部落格,請各位撥空參考,不在此贅述了。

 

(9)   教學部落格:好啦!我承認我常常拖稿,不過,一下的時候班級常常兵荒馬亂嘛!在常常要去訓導處當救火隊的狀況下,難免沒啥心情寫,今年開始就會用心去耕耘了啦!本人的教學部落格網址如下:http://blog.pixnet.net/jolisa。請各位有空就上去瞧瞧有啥新消息吧!如果各位覺得這個教學部落格很好用,那…也許我們就能夠真正節能減碳,都利用這個園地交流吧!

 

以上…眾多事項宣達完畢,感謝各位耐著性子看完。最後,囉哩叭嗦的我該下臺一鞠恭啦!祝各位:

                   健    康    快    樂

214導師

2xxx-4xxx2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